員工協助方案

簡介:

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(簡稱 EAPs),是組織績效管理的解決方案。透過與員工的積極互動,給予觀察與評價,進行診斷後,提供給個人與企業回饋與改善建議。

服務輸送方式:

以接案中心與協助中心為核心概念。由專案經理進行與員工互動,經過面談後,進行主題式的轉介服務。藉由協助中心各領域專家,透過短程問題解決模式,提供該員工建議與指導,過程中專案經理保持追蹤,並確認員工狀況排除後進行結案。

服務範疇:

企業與員工是雙重客戶關係,需保持平衡與保密。

核心技術:

根據美國員工協助專業協會所認定的八大核心技術,內容如下:

1. 提供諮詢、訓練與協助工作組織的管理人員,處理有問題的員工,強化工作環境,及改善員工的工作表現。

2. 教育員工及其家屬有關EAP的服務。

3. 提供員工保密和及時問題確認與評估服務,以解決影響工作表現的個人議題。

4. 運用結構式的直接建設性面談、激勵與短期的介入方式,協助員工解決影響工作表現的問題。

5. 轉介員工至治療、處遇等單位,並提供個案管理及追蹤服務。

6. 提供顧問服務給工作組織,並建立及提供有效益的服務資源連結關係,並管理服務提供者的合約。

7. 提供咨詢服務給員工與主管,並鼓勵使用包括解決醫療及行為問題的福利。

8. 確認員工協助方案再工作組織及個別員工工作表現的服務成效。 

成效表現:

透過非財務指標(如工作安定感、工作滿意度等)與財務指標(如股價、減少公安意外等)綜合方式,評估實施的成效。